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生化湯的迷思

常聽婆婆媽媽們說,做月子不能洗頭,不能吹到風,不能如何…
至於飲食方面,除了產後進補外,當然更不能錯過喝『生化湯』,但生化湯是什麼?要怎麼喝?什麼樣的情況下可用,有無禁忌等等。

現在,我們就來解開生化湯之謎吧!
生化湯主要是由當歸、川芎、桃仁、炙甘草、炮薑、五味藥組成。
當歸可以補血調經,化瘀生新;川芎可以活血去瘀,祛風止痛;桃仁也能活血化瘀;炮薑入血散寒、溫經止痛;炙甘草能和中緩急、調和諸藥,將這些藥材的組成,目的在養血去瘀、溫經止痛。

生化湯最佳的服用時機與方法:
生化湯具活血化瘀、溫經止痛及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,自然產的媽媽可在產後48~72小時開始服用。
但剖腹產的媽媽,由於婦產科醫師在手術過程會盡量清除乾淨,所以並不建議喝生化湯,若有服用醫師開立的子宮收縮劑,就不再與生化湯同時服用,因同時具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,應先服完子宮收縮劑,在由中醫師診視後,依個人身體狀況來調理。至於喝生化湯的期段長短,只要惡露排除乾淨即可停止。

生化湯除了用於產後加強子宮收縮,促進惡露排除外,也可於月經來時服用,可幫助經血排除乾淨,服用的時間點是經期的第一天開始,一日一帖,連續服用三天就好。但若經血量程鮮紅色或量多時,則不建議喝生化湯。

服用生化湯有無禁忌?
有子宮肌瘤,子宮內膜異位,肌腺瘤患者而造成月經淋漓的經痛,就不建議服用。
產婦若有產後子宮異常出血、胎盤植入、嚴重腹痛、剖腹傷口痛、發燒中、子宮發炎等症狀 ,也不建議服用生化湯。
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,像口乾舌燥、五心煩熱、傷口發炎、便秘、失眠等,服用生化湯前還是建議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後再服用,會更安心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回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