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便利的中藥煎煮方式

看中醫、拿中藥,除了中藥粉外,有時醫師也會開些中藥材。但往往將大包小包的中藥材提回家卻不知如何料理;又或因為生活忙碌,在沒時間煎煮中藥的情況下,往往只能放棄中醫湯藥這種古老有效的療法。

拜現今科技所賜,世面上出現不少煎藥器具。以下整理幾種好用省力的煎煮方式,讓大家不再對於成堆的中藥材感覺頭大!

一、大同電鍋

大同電鍋:圖片來源
常見且年代久遠的大同電鍋是臺灣不少人的記憶,除了日常煮飯外,還是一個很好用的煎藥器具喔!煎煮藥飲步驟如下:
  1. 藥材清洗完畢後,置入內鍋浸泡冷水三十分鐘。 
  2. 於外鍋加入一小杯水,內鍋中藥材部分放入1000~2000cc水量後壓下開關。
二、啞巴媳婦(煎藥壺)

啞巴媳婦:圖片來源
『啞巴媳婦』是近幾年出現的煎藥器具,除了自動煮藥系統及良好的保溫功能外,部分啞巴媳婦另有藥液定量、自動斷電裝置,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,是非常方便的煎藥方式。

煎藥步驟如下:
  1. 藥材清洗完畢後浸泡冷水三十分鐘。 
  2. 將藥材連同浸泡水放入藥壺內。 
  3. 開啟開關。 
中藥煎煮方式好幾種,建議煎煮前先諮詢醫師,針對各種不同藥材擬定專屬間煮方式,才能讓中藥喝得安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回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