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

冬令進補


看著街道上的人們穿起大衣,裹起圍巾,就知道天冷進補的季節又到了!藥膳食補店前排滿長長的人龍,每個人手上都是一張號碼牌,等著叫號與親友們大啖冬季美食:薑母鴨、羊肉爐、麻油雞、十全排骨,每樣都讓人垂涎三尺!但中醫師提醒您,開動前請先停看聽,評估自已的身體狀況,再滿足口慾。 

『剛剛那位先生就是因為前幾日天冷,和朋友去吃薑母鴨,吃的當下覺得通體舒暢,但隔天起來卻頭痛欲裂,這才請了個假來看診。像這樣血壓升高導致頭痛不適的案例,最近還蠻多的,他們因為不清楚自己的體質,跟著別人胡亂吃,才會導致進補後遺症,其實除了三高族群(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),有咽喉痛、發燒、胃炎、肝炎、腫瘤…等症狀的人,也不適合進補。』護士雅雯一邊拿著處方調配藥材、一邊聊著最近的看診情況。『可是天冷、大家都會想要補充熱量,如果這些族群的人不能跟著吃薑母鴨,那要吃些什麼?』我問出了一般人的疑惑,希望專業的醫護人員教教我們該如何補得健康。『其實天氣漸漸轉冷,中醫強調的是『預防重於治療』,因此醫書有『春夏養陽、秋冬養陰、冬不藏精、春必病溫』的說法,明白指出冬天養好身子,能夠儲備來年春天的活力!但要選擇適合體質的食補淺嘗即可,因此知道自己的體質是燥熱、還是虛寒就很重要!』雅雯接著又指出現代人進補的亂象,多數店家除了主鍋種類、還會在菜單上提供豆皮、鴨血、魚餃、摃丸…等火鍋,客人將藥膳當成火鍋在煮,拼命加料卻也加上了超標的熱量,不但導致肥胖,甚至會喉嚨啞、失聲、便秘…等症狀。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詢問中醫師的建議,瞭解自己的體質和食補方式,千萬別跟著大家一窩蜂的補出病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