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中醫淺談失眠

躺在床上,身體疲倦卻翻來覆去無法入眠,想睡卻睡不著的問題困擾著許多超時工作的上班族,多數人會尋求安眠藥物的治療,但也有越來越多有健康概念的人尋求中醫調養。研究指出,人的睡眠時間約佔了一生中的1/4~1/3,可見其重要性,但因為現代社會壓力大,來自工作、家庭、經濟、人際關係等問題,造成相當普遍的睡眠障礙。根據統計,約20~30%的成年人患失眠,65歲以上的老年失眠人口比例則更高,是年輕人口群的五、六倍之多,可見失眠的問題影響國人的健康甚為嚴重!


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得不好好研究治療失眠的方式。「失眠」是指夜間睡眠時,不易入睡,睡不安,淺眠易醒,當每週3次以上,且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失眠,嚴重影響了日常功能,醫學上稱為「失眠症」。中醫對失眠的論述頗多,失眠即「不寐」、「不得臥」、「目不瞑」等範疇,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中醫認為主要是內在因素所致,如體弱,憂鬱,抑鬱等等,也有的與飲食有關,此外臟腑如有病變或機能失調也會導致失眠。

從中醫的觀點,治療失眠的方式有下列幾種:
一、服用方劑:依辨証論治,治療失眠的常用方有:酸棗仁湯、甘麥大棗湯、天王補心丹、柴胡龍骨牡蠣湯、加味逍遙散…,可依醫師診斷的方箋調配服用。
二、按壓穴位:內關、神門、足三里等穴位,輕輕按壓舒緩神經,若能加上適當的天然舒緩精油效果更佳。


三、中藥食補:
  • 紅棗:補氣藥,具補中益氣,養血安神的作用 
  • 百合:補陰藥,具清心安神,改善神經衰弱的作用 
  • 茯神:用於安神,改善失眠,心悸等症狀 
  • 酸棗仁:具平息焦躁情緒,安定神經作用,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頗有幫助 
人類的大腦是一個極精密複雜的結構,在清醒的時後,必須不停的處理身體內部和外界的訊息,同時會消耗許多能量,若有任何疲憊或受損 便可能會對個體不利,因此睡眠的主要功能除了消除疲勞,讓身體休息外,並提供大腦定期更新自保的生理機能,適度的運動,正確的飲食,以及如何調整工作與生活中所面臨的壓力,擁有充足的睡眠品質及配合大地運轉做好身心養息 對現代人來說,是一重要的課題。

如果不想用藥物治療失眠症狀,以下提供一些具安神作用的食物來改善失眠狀況也有不錯的效果:
  1. 魚、肉、奶類製品,富色胺酸,具舒緩心情與助眠作用 
  2. 豆類製品:豆漿、豆腐… 
  3. 堅果類:芝麻、南瓜子、葵花子、腰果,含豐富的B群,也可幫助安定神經 。
  4. 攝取充足的蛋白質,讓情緒穩定,不憂鬱睡得較好。
  5. 多吃鈣質豐富的食物,鈣具安定神經的功效,補充適量的鈣,也有助提高睡眠品質。
從日常的飲食著手,若失眠的症狀嚴重到影響白天的生活作習,仍然需求助醫師的專業醫療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