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視力保健

『醫生…最近案子比較多,我整天都盯著電腦,這兩天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眼睛乾澀、紅腫,還有一點暈眩的感覺,該怎麼辦?』像這類型因為用眼過度,造成視力衰退或腰酸背痛的病例最近增加了好幾個,有些父母帶著孩子來看診,候診時也是緊盯著電視、或玩著手中的手機,忽略了享受科技娛樂的同時,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傷害疲憊的雙眼。


其實,長時間與近距離的使用電腦、或看電視,不僅容易使眼睛疲勞、產生酸澀、甚至眼壓升高,若是長期讓雙眼處於疲勞、緊繃的狀態,不僅會影響工作情緒,降低工作效率,甚者還會引起近視等情況,長期坐在辦公室的電腦重度使用者不得不注意!



中醫認為『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,目得血而能視,宜滋補肝血。』,所以於臨床上對眼睛疲勞、視力衰退的治療常以『六味地黃湯』加枸杞子、菊花來改善;對於眼睛疲勞、視力衰退失眠者,常以『柴胡加龍骨牡蠣湯』治療,其他有益於眼睛的藥方,則需根據不同體質由中醫師依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的方式搭配不同的中藥調理。除此之外,有些中藥對眼睛的保養也相當有助益,如較常見的:枸杞、菊花、黃耆、女貞子、決明子…等,將這些藥材以滾水煎煮,就成了坊間常見的菊花枸杞茶、枸杞決明子茶。當然,忙碌之餘能搭配簡單的按摩,以指腹輕輕按壓印堂、睛明、太陽、風池、百會等眼睛附近穴道,對舒緩眼睛的疲勞也很有幫助!

除了上述保健方式外,日常生活還是需要注意眼睛的使用時間,避免過度疲勞,長時間或近距離盯著螢幕,方能擁有晶亮的視覺享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