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經痛調理



月經,是女孩轉變成女人的表徵之一,月經來時有些人處之泰然,與平常無異;有些人卻會感到疼痛不適,進而影響自己的心情、波及旁人的情緒。臨床上,『經行頭痛』與『經行前後頭痛』是不一樣的,感冒頭痛伴有發熱、惡寒、鼻塞、周身疼痛等症狀,且無週期性;而經行頭痛伴隨經期的到來而有反覆發作之規律性,因現代醫學尚無特殊治療方針,一般則按神經性頭痛治療,雖可解除暫時的疼痛,但仍不能徹底治癒。

中醫學認為,經行頭痛的發生大多由肝氣鬱結引起。女子以血為本,以肝為用,肝藏血,主疏泄氣機,氣血條達,月經如期而至。如果肝氣不舒,氣鬱血滯,經血就不能如時下泄,經氣壅滯。一方面循經上擾清竅,則出現頭痛;另一方面胞脈阻滯,月經週期錯後,則少腹脹痛。另外,經血不暢,肝氣鬱結,還會引起情緒異常。正如《傅青主女科》所說 『經欲行而肝不應,則拂其氣而痛生。』


治療經行頭痛要從肝入手,疏肝解鬱,選用逍遙散。方中柴胡疏肝理氣,當歸、白芍養肝柔肝,白朮、茯苓培土抑木,溫而不燥。如果出現肝鬱化熱,加丹皮、梔子;瘀血較重,加丹參、益母草。伴有月經不調者,配合調經。服藥應自經行前一週開始,服至行經。大多經2~3個療程可癒。

經行頭痛患者還應注意生活上的調護,保持精神愉快。避免情緒不良刺激,飲食上宜清淡,忌食辛辣,少食肥甘,睡眠充足,勞逸結合,配合服藥,從而縮短療程。

上排左起:白芍、白朮、牡丹皮、當歸

下排左起:梔子、茯苓、丹參、益母草

部份資料參考:鳳凰網中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