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秋冬養肺顧氣管

氣候轉涼、您的呼吸道是不是也開始狀況百出、喉嚨乾癢、鼻水、咳嗽不停、甚至咳到喘不過氣?這些症狀會讓許多人以為是感冒。不過,如果咳嗽超過三星期、可能是其它原因惹的禍,例如鼻炎、胃酸、環境刺激…
然而,為什麼一直咳嗽,超過三星期仍未好轉,可就以下症狀來找尋原因。

有痰的狀況:
1.晚上特別想咳(鼻涕倒流、氣喘、心臟問題引起咳嗽)
2.整天不定時咳(抽煙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肺癌或肺結核)
3.沒有特定時間咳(環境過敏原刺激)


幾乎沒有或量少的狀況:
1.晚上特別想咳(胃食道逆流、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)
2.白天特別想咳(慢性咽喉炎)
3.整天不定時咳(家族性咽喉神經過度敏感)
4.沒有特定時間咳(心因性咳嗽)

如果從中醫角度看、喉嚨乾癢不適、容易咳嗽,呼吸不順等呼吸道問題、和氣候變化及體質有關,中醫講究因應天地變化養生、因此入秋之後、氣候轉為乾燥、秋燥易傷肺陰、應著重『養肺』;此外,體質屬於陰虛、氣虛、肝火旺的人也容易呼吸道不適。

陰虛體質者需滋陰潤燥,一般用麥門冬湯、玉女煎;氣虛體質著建議少吃太過寒性的食物如蝦蟹、竹筍、西瓜等、並以溫熱、平性及補氣的食物、藥材調理;肝火旺者盡量避免熬夜晚睡,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。

然而、秋冬養肺、保養氣管等呼吸道健康、需先找出病因,及檢視個人體質狀況、再評估那些方法適合自己。除了陰食之外從環境、生活、運動等各方面著手,不讓咳嗽,鼻水、呼吸不順等困擾找上身、快樂過秋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