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如何與惱人的便秘說再見?

您有便秘的困擾嗎?所謂的便秘,並不只是大便又乾又硬,凡是在上廁所時感覺費力、感覺困難,甚至老是覺得排不乾淨,都可以稱為便秘。
便秘可以粗分為器質性與功能性兩大類。
器質性便秘是由體內器官病變所誘發,比如大腸息肉、肝癌、大腸癌、手術後大腸沾黏等等,只要由醫護人員治療原發器官病變,便秘往往就不再是困擾。
功能性便秘則不同,可以由疲勞、情緒壓力、飲食因素、排便習慣不良等種種原因所誘發,處理原則是針對病因下手,例如適度排解壓力、均衡飲食、生活作息規律化,必要時也可以請醫護人員給予協助。

總之,便秘除了表示器官病變的可能性,也可能導致腹脹、食慾缺乏、口苦口臭、痔瘡、肛裂,嚴重者還會造成糞便潰瘍、腸穿孔;老人家或者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也可能因為用力排便而血壓昇高、產生危險。因此,改善便秘是值得大家重視的課題哦。

今天紫苑的鍾醫師要與大家分享預防便秘注意事項

喝水。水分可以刺激腸道蠕動、可以軟化排泄物,所以起 床後先來杯溫開水吧,平時也別忘了喝水哦。 

保持進食量。過度減少食量,非但對保持體型沒好處,還會因為消化後的食物殘渣不足,難以刺激腸道,進而誘發便秘。

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,比如五穀雜糧、芹菜、蘋果。膳食纖維可以增加排泄物體積、促進腸道蠕動。

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。此外,一旦感覺有便意了,就要趕緊上廁所,盡量不要拖延。這樣可以維持腸道神經的敏感性,避免便秘。

運動。運動不但有利健康、儲備體力,還能促進腸道蠕動、避免便秘。 

六、按摩腹部。右手掌根貼住腹部、左手掌再蓋住右手手背,接著以肚臍為圓心作順時針按摩,按摩時要稍微下壓肚皮、但以不痛為原則。

此外,保持心情平靜,避免過度勞累,都對預防便秘有所幫助哦。

大家如果有便秘困擾時,可以諮詢醫護人員,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軟便劑,以免降低腸道敏感度、讓便秘變得更嚴重,甚至忽略了大腸病變等器質性便秘的可能性。

那麼,中醫能不能幫忙便秘患者呢?當然可以。中醫治療疾病,強調辨證論治,對於便秘,還是要區分寒熱虛實,才能對證下藥;因此,雖然中藥裡也有像番瀉葉這樣的瀉下通便藥,但卻不適用於每位患者。比加說,小明有便秘困擾,排便雖不乾不硬,但每次上廁所都非常費力,平時容易頭暈,面色也不好看,體力不佳、爬個樓梯就氣喘噓噓,食慾也不好,吃點東西就感覺腹脹,把起脈來欠缺活力感,此時辨證後,可以判斷出小明偏向於氣虛型便秘。此時就不能使用瀉藥,反而應該服用健脾補氣的藥物,再加上適度運動,才能根本地解決便秘。

總之,大家若有便秘困擾,請別自行服用成藥,才能真正對症下藥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回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