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

2012年紫苑三伏貼


三伏貼是源自於中醫預防醫學的概念,並非常規必要的治療手段,所以不應盲目誇大功效,也就是「冬病夏治」,對於好發於冬天的疾病,可以在夏天未發病的時期,預先做調護,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。選擇在夏季三伏天,將熱性藥物敷貼在特定穴位,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透過經絡氣血可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,到秋冬季節交替之際,就能避免疾病侵犯,減少哮病發作。患者需經專業中醫師評估後,才能提供最適合的治療方法,同時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的調養,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
陳醫師示範三伏貼位置

所謂的三伏貼療法,作法是在患者體表穴位貼敷藥物。

午時11點至1點則是一天之中最好的時段,建議挑選此三天的午時,可讓藥效發揮最大的效果。

接受「三伏貼」治療,中藥貼上去之後,背部就會有溫熱和些許辛辣的感覺,時間大約為四到六個小時,接受治療後,建議當天不要從事激烈運動以及喝冰涼飲料。
「三伏天」指的是農曆夏至以後的3個特定的日子,也就是初伏(夏至後第3個庚日)、中伏(夏至後第4個庚日)、末伏(立秋後第1個庚日)。

今年分別為國曆7月18日、7月28日、8月7日,這是一年四季中,陽光熱度最強、照射時間最長的時候。


治療方式:
一個療程為每年貼3次,間隔一週至十日貼敷一次。

使用對象:
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慢性鼻炎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慢性咳嗽、慢性上呼吸道感染,或容易反覆感冒等慢性肺病。連續貼敷三年可減輕症狀、提升免疫力減少發病率。

不適宜三伏貼:
孕婦、2歲以下的兒童、嚴重心肺功能不全者、疾病發作期(如:發燒、咽喉發炎)的患者、嚴重藥物過敏者、短時間敷貼即會皮膚大量起泡者、接觸性皮膚炎。

注意事項
1.敷貼時間一般約4-6小時;老人及皮膚比脆弱者2-4小時。
2.局部會有發熱及燒灼感覺的反應,一般在半小時左右燒灼感的反應會比較明顯。
3.敷貼期間不宜從事激烈的活動。
4.敷貼時若有口乾及頻尿的現象,請多喝水,請勿飲冰水,避免刺激性食物
5.撕下藥物後,局部要以溫水擦拭,可以塗抹少許潤滑乳液,當日勿泡冷水或游泳。

本診所提供三伏貼治療服務時間:自七月起至八月底止。
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打電話過來詢問:03-65800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