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

為木容開講~夏季脾胃與心小腸經絡課程

繼春季肝膽經絡課程後,木容請紫苑鍾醫師繼續與同仁分享夏季脾胃、心小腸經絡,提早為炎熱的夏天做準備。

此次,亦是由鍾醫師從中醫經絡穴道談起,讓每位同仁更加了解中醫經絡的走向與重要穴道,結合至芳香按摩中,使身體舒暢。

首先,談足太陰脾經,脾主消化、婦科,從腳大拇指外側沿著外緣而上,途經大都穴、太白穴、公孫穴、商丘穴,到三陰交、陰陵泉、血海,再到腹部天樞穴,一直沿著乳房中線而上至胳肢窩止,經常按摩這些穴道與脾經,消化、婦科均能順暢。




這是血海穴
陰陵泉穴在這
接著是與脾互為表裡的足少陽胃經,胃經游走在頭、面、腳,當中足三里是日常保健穴,可以常常按壓,對身體很好;若有痰濕,可以按壓豐隆穴,亦可改善,胃經最後會與脾經相會,夏季保養脾胃經,有加乘效果。


眼睛下側一條線都是胃經喔!
最後,鍾醫師也分享了手少陰心經,心經主治神經、心悸、心神不寧等,從胳肢窩沿著手內緣往下至小指內緣,即是心經的走向;另外手太陽小腸經,可改善頭痛、咽痛、落枕、失眠等,從小指外緣順延至肩胛骨的肩貞穴、臑兪穴、再到秉風穴、天宗穴,一直到耳朵的聽宮穴;心與小腸互為表裡,在手小指的內、外緣交會,平日可多按壓,可放鬆神經、睡好覺,有精神地迎向每一天。

日常保健在自身,也歡迎您前來紫苑調理身,讓我們陪伴您照護健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回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