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冬季暖身

一波又一波的寒流,在梅花綻放的冬季裡,路上往來的行人無一不背著厚重的羽絨衣,手套圍巾一應俱全,但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的同時,是否也納悶為什麼身體還不暖呢?尤其是手腳,更是冰得讓人難受!

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薑母鴨、羊肉爐等能溫暖身子的食物外,中醫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幫助您暖和身子,抵抗寒流喔!

暖身小貼士:

一、泡腳

泡腳除了可使雙腳血液溫度提高,提升血流速度,讓血液回流得更暢通,並且能促進足部60多個穴位、起始足部六條經絡的氣血運行。
通常泡腳時間約半小時,溫度不宜過高,每日1次。堅持泡腳一個冬天,除上述作用外,還能預防足部凍瘡、軟化足繭雞眼、恢復疲勞、改善睡眠,並有一定的補益調養效果。


二、按摩穴道  

身體有些穴道可以增加血液循環,每次按壓穴位5到7分鐘,可以讓身體循環變好,手腳也跟著產生熱能,在手部的位置的合谷穴(又名虎口)、內關穴,腳部位置的湧泉穴等,都可以增進血液循環,達到溫暖之效果。 


合谷穴(虎口)

內關穴

湧泉穴


三、飲用溫暖茶飲或服用中藥 

除桂圓紅棗茶、薑母茶外,搭配人蔘、當歸等中藥材泡製而成的茶飲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、溫暖身子的功效!當然在飲用茶飲時,建議先諮詢專業之中醫師,搭配專屬適合自己的溫暖茶飲,安心過個溫暖的冬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您的回應!